云南省贸促会简报 第9期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6-24  
 

 

 

 

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秘书处

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秘书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                  2013年6月24

 

 

 

第八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

 

泛亚金融合作会议成功举办

 

201367上午,由中国贸促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南盟工商会联合主办,云南省贸促会、云南省金融办公室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泛亚金融合作会议在昆明隆重举办。

一、  泛亚金融合作会议基本情况

来自中孟加拉、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金融机构、商务部门的代表和我国金融界专家、各省贸促会代表、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各大主流媒体,共计2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金融入滇、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特别是云南省与南亚及东南亚各国的金融合作交流,大力推动云南桥头堡和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机构入滇、资金入滇、智力入滇在内的“金融入滇”工程,不断提升云南的金融发展速度、质量和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尼泊尔商业供应部部秘拉尔•玛尼•乔什、孟加拉工商会联合会主席兼孟加拉国银行业协会前主席卡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哈比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伊凡•拉巴尼、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扬、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志斌、马来亚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贵兴等部分政府要员、业界精英和知名学者分别围绕泛亚区域经贸合作与金融合作的关系、泛亚金融合作与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沿边金融开放这两大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云南省金融办公室主任刘光溪和中国人民银行昆明支行副行长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

二、  本次会议的亮点

(一)参会嘉宾对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金融合作积极献言献策

尼泊尔商业供应部部秘拉尔·玛尼·乔什:尼泊尔的经济增长比较缓慢,年增长率约在5%,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在水利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方面进行投资,也十分需要中国金融产业方面的支持,并诚挚邀请亚洲各方金融组织、政府领导来尼泊尔视察和投资。

马来亚银行大中华区总裁张贵兴:云南位于第三欧亚大陆的结合部,是中国进入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是沟通“三亚”(东亚、东南亚、南亚)和两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节点,较明显的区位优势为云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创造了条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中国与南亚山水相依、文化相通,而云南作为中国与南亚的交汇点,具有建设泛亚区域中心,推动金融合作的条件和机遇。但云南建设区域金融中心面临差异化发展、特色定位的不断探索。未来,伴随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机遇,云南应积极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增强离岸金融服务和辐射能力,真正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云南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不仅要建成金融机构的聚集区,更要在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目前,亚洲已经成为每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体。作为中国与南亚合作的主导者,云南应当推动产业发展的绿色化和智能化,并在区域内提供安全、有效的公共平台,云南在促进区域内的合作与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二)参会嘉宾对云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高度关注,会后反馈积极,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桥梁作用

  参会嘉宾高度赞扬了我会在促进中国特别是云南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中的纽带作用,认为本次会议为国内外金融行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并通过本次会议对云南金融业以及云南省在中国与南亚经贸和金融合作的战略地位有了新的认识。

  会后,巴基斯坦哈比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伊凡•拉巴尼电邮致函我会,感谢我会的周到安排并对第八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泛亚金融合作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伊凡•拉巴尼表示,本次会议所产生的金融信息产品为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在云南寻找商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通过我会沟通,在本次会议之后,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与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建立了联系并将进一步展开业务接洽。伊凡•拉巴尼认为,通过此次会议,他本人收获了对云南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之基础和未来前景的新认识和开展业务的新思路,这些认识和思路已递呈哈比银行总行,在哈比银行设立未来在华分行和其他代表处时将优先考虑昆明。

   (三)会议报道在央视播出,进一步加大了对云南桥头堡建设的宣传力度

    经我会努力,此题会议新闻在67日中央二台经济信息联播中播出,播出时长在35秒左右。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