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贸促会简报 第11期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6-24  
 

 

 

 

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秘书处

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秘书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                  2013228

 

第八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

 

女企业家合作会议在昆成功举办

                        

201367,第八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女企业家合作会议在昆明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南盟工商会联合主办,云南省贸促会、云南省妇联承办。

一、会议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框架下开展女企业家合作的首次尝试,会议主题为“女性创业与区域合作”,与会嘉宾围绕1、推动区域间妇女的经贸合作与交流2、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妇女就业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刀林荫、省老领导晏友琼、王义明、南盟妇女企业家理事会主席普拉米拉·瑞吉尔、副主席施瑞加纳·拉娜、孟加拉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莫诺瓦拉·阿丽、巴基斯坦工商联外交关系常委会会长阿奴姆·尼阿兹、信德省妇女商会主席拉兹瓦娜·莎伊德、印度工商联妇女组织高级副主席兼印度宝石出口机构理事尼塔·布克拉、印度工商联助理秘书长兼印度工商联妇女机构执行董事玛珠·卡拉·普拉喀什博士、印度工商联妇女组织成员国家消费者法院前法官拉亚拉希米·瑞欧、马尔代夫女企业家协会创办会员拉西玛·亚当、马尔代夫诚信工艺品合作社社长阿米纳斯·阿布拉赫、斯里兰卡新飞利浦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主席/主管董事英德拉尼·费尔南德、孟加拉工商联代表萨贝拉·汗·初德哈利女士、费德思·毕嘎姆博士、艾薇·哈森、巴基斯坦著名设计师赫娜·满萨博以及来自南亚各国及全国九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250位女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孟晓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各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了良好势头,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为女性创业带来了良好机遇和广阔平台。同时,经济全球化也给女性创业带来了严峻挑战,各国女企业家在创业和管理中面临着很多共同问题,面对机遇和挑战,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中国与南亚各国有着相通相融的历史文化传统,促进女性创业、实现共同发展是各国妇女的共同目标。希望中国和南亚各国妇女抓住机遇,借助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女企业家合作会议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交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携手合作。

  李培表示,以“女性创业与区域合作”为主题的女企业家合作会议,是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的重要拓展,反映了区域内各国女企业家加强合作、寻求共赢的普遍愿望,本次会议为各方搭建了增进交流,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李培常委还提到,创业活动现已成为世界经济全球化中最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动力和源泉,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积极地、创造地在经济领域拼搏,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这不仅为家庭安康、社会富足和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推动了妇女事业的长足进步,云南诚邀南亚各国女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妇女创业与区域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二、本次会议亮点

   (一)会前,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专门会见了出席女企业家合作会议的南亚各国女企业家代表,并与在座的各国代表就中国与南亚国家妇女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云南省妇联主席和红梅、云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黄姗参加会见。会后孟书记与本次会议主要参会嘉宾进行了合影。

   (二)参会嘉宾踊跃发言,积极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女企业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孟加拉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莫诺瓦拉·阿丽主持会议,南盟妇女企业家理事会主席普拉米拉·瑞吉尔作了主旨发言,她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但这是第一次加入了女企业家合作会议,并且邀请南盟妇女企业家理事会加入其中,所以希望能够利用该平台,进一步探索更多为女企业家提供多边合作的机会。印度工商联助理秘书长兼印度工商联妇女组织执行董事玛珠·卡拉·普拉喀什博士在发言中谈到了跨区域经贸合作以及妇女企业家在创业中所面临的问题。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副主席钟茂如认为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空间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庞大,双方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时期,贸易量在不断扩大,此外中国与南亚在旅游、金融、教育方面也可扩大合作领域,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局面。澳门妇女联合总会常务理事何凯玲女士建议开办女性创业相关课程,帮助年轻女性企业家们了解创业,在创业中不断积累经验,并利用网络这个平台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此外,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及全国九个省市的著名女企业家代表也作了精彩发言。

(三)会后,云南省妇联与南盟妇女企业家理事会孟加拉工商联,云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与巴基斯坦信德省妇女商会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