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贸促会简报 第20期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7-24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                  2013年7月24

 

 

 

黄姗副会长调研大理州贸促支会筹建工作

 

716-18日,为促进大理州贸促委员会的成立,省贸促会黄姗副会长率领我会会联部和办公室负责人赴大理州进行调研,大理州商务局刘宏逵副局长及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与黄副会长一行进行了座谈和商讨。

刘副局长表示:近年来,大理州外向型经济得以快速发展,2012年完成进口总额2337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2%。出口主要产品为农副产品,机电产品,主要出口国家为缅甸、越南、泰国、印尼等。出口农副产品多为初加工产品,比如大理州现在主推的富民产业核桃,由于宣传范围和辐射面小,且核桃产品多为初加工产品,得不到较好的收益和推广。在外向型经济迅速的发展的现在,亟需成立一个像贸促会这样的机构,来梳理和引导核桃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此,州商务局专门派出考察小组赴玉溪、普洱等贸促会支会进行学习调研,并结合本州实情,草拟了关于成立大理州贸促委员会初步想法的报告,刘副局长向黄副会长递交了报告,请黄副会长给予更加务实和细化的建议。

黄副会长听取汇报后就成立大理贸促委员会与大理州商务局共同进行讨论研究。她认为发挥好贸促会对内是政府机构、对外是民间贸易组织团体的桥梁作用非常关键,贸促会的核心二字就是“服务”,体现在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中,企业和企业的合作中,作为政府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的桥梁,贸促会将帮助企业进行国内外经贸信息的深入调研,借助商会和行业协会等专业平台,为企业收集并提供最真实可靠的经贸信息,帮助企业走出去发展,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外国企业来云南投资。

贸促会还有一大优势就是会展平台,发展会展经济是现今各个主流城市的主打项目。大理在州政府的领导和全州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大理的经济发展迅速,贸易繁荣。正如刘副局长提到的大理的旅游业、花卉产业和农副产品业等都是极具吸引力和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我们可以借助大理旅游业发达的特色优势,组织相关展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商会和企业来大理进行专项考察和了解,以此为平台,协助企业梳理产业结构,进行市场调研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引导产业发展,帮助企业走出去。

黄副会长希望,大理州商务局能够充分了解和发掘贸促会的特色职能,条件具备下,帮助州商务局于年内成立大理州贸促委员会,助推大理州的外向型经济发展。

刘副局长对黄副会长的建议表示赞同,并表示回去将积极做好成立大理州贸促委员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尽快行文上报,争取早日启动成立支会的筹建程序。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