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贸促会简报 第21期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8-06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                  2013年8月6日

 

 

 

王开良会长赴甘肃青海两省

考察会展业发展情况

 

 会展业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与房地产以及旅游业并称为“三大无烟产业”。随着西部大开发稳步推进,与之相伴的会展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为学习借鉴西部兄弟省份城市会展业发展好的经验做法,提升我会办展办会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云南“桥头堡”建设,我会王开良会长率会内相关部室和所属公司负责同志对甘肃和青海两省会展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一、在两省学习考察活动情况

 722日至27日,我会王开良会长率广告展览公司总经理段朝辉、办公室负责人李仁贵、会务联络部干部范娟娟组成的调研组一行4人,对甘肃和青海两省会展业发展进行学习考察调研。期间,对两省贸促会分别进行了拜访,并召开座谈会,交流探讨各自省份城市会展业发展的一些经验做法;对两省的展览场馆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展馆硬件建设情况;在甘肃兰州,参加了由中国展览馆协会、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贸促会和甘肃省经合局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东西部会展业发展论坛,论坛以“促进展览业交流、推动东西部会展业的合作与发展”为宗旨,共商我国东西部会展业合作发展大计,甘肃省贸促会会长王代喜,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国际展览业协会主席陈先进先生,著名经济学家、中央电视台特约经济评论员马光远博士,分别就甘肃会展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中国国际贸易环境与我国会展业发展前景、世界展览行业现状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话题作了主题演讲。通过与两省贸促会领导进行交流和实地考察以及听取专家对我国会展业发展前景的发析,对两省会展业发展现状、最新发展成果和好的经验做法有了详细的了解,在寻求合作机会的同时,掌握了信息,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取得了良好的考察效果。

 二、两省会展业发展状况

 1、甘肃省会展业发展状况。甘肃兰州最具代表性的展会是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9届,“兰洽会”对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1992年在兰州举办的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上,展会期间正式签约的项目只有50多项,签约总额仅有7亿多人民币;而到了2013年第十九届“兰洽会”时,正式签约的项目已达1093个,签约总额已逾6100亿人民币;参会的境内外客商超过3.2万人;有世界500强企业30家,中国500强企业56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3家,其他境外企业(含港澳台)20家。“兰洽会”从此跃升为国家级展会。 不仅如此,在“兰洽会”这个最大的展会平台示范带动下,“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甘肃循环经济国际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敦煌国际艺术节”、“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伏羲公祭大典”、“中国民间艺术节”、“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临夏中国民歌艺术节”、“中国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等一大批特色突出、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节展,先后交替亮相,这些题材丰富的节展,有力推动了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或即将成为各领域的品牌精品展会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艺术节会,与“兰洽会”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2、青海省会展业状况。自2007年起,青海贸促会成功承办了“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简称“清食展”),“清食展”是国内唯一的国际性清真食用品行业品牌展览会和专业贸易洽谈会,6年来,规模逐年扩大,特色日益突出,水平越来越高。首届“清食展”合同协议资金2600万美元。2013年“清食展”现场销售额超过2000万人民币;国内外贸易成交额7350万美元;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项目协议资金约4.22亿美元,签订贸易合同超过40个,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792家企业参加展览展示和经贸交流活动。“清食展”与“青海绿色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同为青海省三大经贸活动,这三个展会,成为青海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架起青海省与西部地区和穆斯林国家之间商贸互动的桥梁,为我国与穆斯林国家之间经贸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

 三、云南值得借鉴的方面

 我省实施“两强一堡”发展战略,为云南省会展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充分挖掘云南会展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利用会展经济拉动云南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一是要学习和引进全新的会展理念和市场化运营模式。会展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发展会展业就要运用市场的手段进行运作,市场化是会展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要结合云南省实际,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由政府牵头组织,并对会展市场进行扶持,鼓励大型展览公司发展,建立会展行业的竞争机制,使云南的会展业逐步向市场化、产业化方面过渡。

 二是要进一步打造自己的品牌展会。甘肃省和青海省都有自己的品牌展会,在品牌展会平台的示范带动下,带动了其它展会的快速发展。云南要以“南博会、昆交会”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办展方式,加大展览工作创新力度,在宣传云南、引进项目、展销产品、带动会展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功能化的大型展会。

三是要加强“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的顶层设计和营销为推动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商务合作,要在论坛的“论转实”上下功夫,把论坛与经贸交流、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协助政府和企业搭建更多的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中外企业对口洽谈、接待外商参观考察、组织云南省企业赴海外经贸交流等活动,引进和促成一些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云南。

 四是要把发展会展经济与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结合起来。积极吸引各类外来会展,大力发展会展旅游和文化产业,强化会展业与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把丰富的文化内涵贯穿到会展经济发展全过程,提高会展策划的文化创意水平,提升会展的文化品位。

 五是要加强与国外合作,提升展览业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与国际展览机构、办展单位的合作,寻求引进一些国际展(博)览会来我省举办,并抓好国外展览机构在我省的招展工作。 

 总之,我省会展业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办好各地已有的专业和文化节展,整合资源、提升规格、营造商机、培育市场,推动云南会展经济跨越式发展。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