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贸促会简报 第02期

 

   文章来源:  日期:2014-01-28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                 2014年01月28日

 

 

 

云南省国际商会成功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

 

2014115,云南省国际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昆明泰丽国际酒店举行。我会王开良会长、黄姗副会长、姚云祥副巡视员出席会议,部分州市商务局、贸促支会领导及100多家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

按照程序,大会首先宣读了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熊清华的贺信和省民政厅准予换届的批复;审议并通过了于嘉琳副会长所作的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黄健中副秘书长所作的商会第一届财务收支情况并表决通过云南国际商会章程条款的修改;以等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并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昆明航空董事长王清民当选为会长,云南浩宏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天明、云南旭然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娴、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俊华、云南金大集团董事长李保宏、云南和盛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时营、云南汇合集团董事长莫非、昆明锦苑花卉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根、云南茂眬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晓戈当选为副会长,云南格特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当选为秘书长,云南巨力集团等29家企业当选为理事单位。会议向所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理事颁发了证书。

一、熊厅长发给大会的贺信。王开良会长宣读了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熊清华的贺信:

欣闻贵会将于115日举行第二届会员大会,值此嘉朋良友兴会之际,我谨代表云南省商务厅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商务工作的各位会员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感谢!

云南省国际商会自20037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全省对外开放总体工作部署,依托贸促会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在拓展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贸易投资、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政策对话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已成为企业了解和利用国际规则、反映诉求、寻找合作伙伴的有效窗口和途径。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商会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国际性越来越强,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当前,我省已进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新阶段。希望云南省国际商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发扬团结互助、勇于拼搏的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及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国家扩大沿边开放、稳定发展周边的战略机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努力探索富有云南特色的商会发展路径,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以新的姿态活跃于国际经贸舞台,为实现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云南省国际商会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真诚祝愿各位会员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二、省贸促会会长王开良讲话。王会长说,云南省国际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顺利召开,我代表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对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理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对这次选举非常满意,新当选的会长王清民同志是民建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航空有限公司、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昆明小微企业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有实力的企业家,非常符合担任云南国际商会会长。副会长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副会长中也有几位是老朋友,也都是具实力的企业家,他们都热心服务社会、乐于创新,具有很强的实力和影响力。相信在这些年轻、充满活力的企业家的带领下,国际商会将会持续健康地发展壮大。

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很高的知名度,有很广的联系网络平台。全国贸促系统基本上都是贸促会和国际商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我们现在是“两块牌子、两套人马”。随着国家对中介组织、民间机构、社团逐步实行去行政化改革,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贸促信息、平台、渠道的多元化,商会应当因势转型,走企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运作的路子。商会会长由企业家来担任,把商会平台交由企业市场化运作,可以加强省贸促会的基础,可以扩大贸促工作的范围,可以最大化的发挥贸促会平台资源的作用,可以密切省贸促会与企业、市场的联系,进一步增强贸促会在社会、市场、企业中的影响力,更好的服务政府、企业。云南省对外开放水平比较低,2013年外贸进出口完成250亿美元,这对于我们自己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与东部沿海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省份相比,差距还很大,东部沿海开放型省份很会利用这块牌子。云南国际商会进行去行政化改革,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由企业家担任,是把商会推向市场的一次大胆探索,也是适应我省开放型经济和桥头堡发展战略的需要,在全国国际商会实现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的改革,我们云南先行了一步。国际商会在推进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可以做许多工作,给你们这块牌子、这个名分是有用的,你们要用好国际商会这块牌子。

上一届云南国际商会在专职副会长于嘉琳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嘉琳同志、黄健中同志多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秉承“服务为本”的宗旨,急会员所急,想会员所想,使国际商会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合作感兴趣的企业之家;要带领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东南亚、南亚,与国外的商会、协会打交道,加强联系与沟通;要开展活动,活动是商会的生命,要组织经贸洽谈、考察、对接、推介等各种活动。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将对云南国际商会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提供政策、提供条件,特别是在“桥头堡”建设、大通道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三、云南国际商会新任会长王清民发言。新当选的云南国际商会会长王清民在讲话中,首先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了感谢,然后对云南国际商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自己的想法:第一,发挥商会优势,充分挖掘资源。一是进一步拓展渠道。结合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梳理优化现有联络伙伴,进一步拓展对外联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密切、强化合作关系。二是深化利用国际资源。改变一般的迎来送往的方式,深入挖掘每个组织、每个企业的资源,建立相应的信息库、项目库,形成服务菜单,和我省的企业对接,更多地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发展合作伙伴、组织经贸活动等多种服务。三是将资源向企业内部延伸。根据会员企业的不同需求,强化特色,提供个性化、一对一的服务,务求实效。第二,强化会员服务,打造服务平台。服务会员是我们的立会之本,我们要坚持把服务会员放在第一位。一是打造对外联络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更新的国内外市场信息、政策解读、咨询等服务。二是打造经贸活动平台。组织经贸洽谈、考察访问、对接、推介等各种活动。三是打造会员企业沟通建立平台。建立商会与会员之间联络交流的常态机制,实行理事会年会制度;开展会员企业交流联谊,如企业家沙龙、专题商务论坛、会员企业间互访互动、境内外考察等活动,开展分类服务。

为加强商会建设,对会员单位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遵守商会章程,做商会义务的履行者。二是要强化角色定位,做商会形象的宣传者。三是要增强主体意识,做商会发展的参与者。四是要多检查督促,做商会工作的监督者。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