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牵动地区协同联动发展,第十二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昆开幕

 

   文章来源:  日期:2017-06-22  
 

 

 

6月12日下午3时,第12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开幕式在昆明举行。来自中国和南亚七国政界、工商界、学界及国际组织、地区商业组织的代表和嘉宾参与盛会,就论坛主题“挑战性机遇——创造就业与创新投资”共同对话,共议中国、南亚如何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0612QMF_6727-500x333 - 副本

论坛特别邀请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萨基卜·法雅斯作为论坛主持并发言。他说,中国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深远的智慧,中国的成功经验和政策对所有的国家都是借鉴。本次论坛的目的,是为寻找可持续提升贸易和发展、促进创新之路。
宗国英0612ZY_L9765-拷贝-500x333 - 副本

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致辞。他说,云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的主体合作省份,将积极推进与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全力推动与南亚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发展与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对挑战:为创新找到核心推动力

卢鹏起0612ZY_L9774-500x333 - 副本
作为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南亚国家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企业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强交流,扩大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中国贸促会将为推动中国和南亚经贸合作发展作出贡献,深入挖掘贸易发展潜力,积极组织更多企业赴南亚投资,努力推动大项目建设,共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苏拉吉,维亚0612ZY_L9817-500x333

南盟工商会主席苏拉吉·维亚代表南盟工商界致辞:论坛主题是希望更加积极地创造就业,加强创新投资。我们确实是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是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南盟工商会希望中国的朋友们到南亚国家来投资。维亚先生随后展示了一段浓缩南亚各国魅力的视频,给现场嘉宾带来了惊喜。

何亚非0612ZY_L9863-500x333 - 副本

作为中国学界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在发言中提到,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的转型,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也在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同样需要有新的思路,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在合作的首位。无论是贸易、投资、就业、文化、旅游,都需要相互全面的开放,都需要以创新作为主要的驱动力量。通过协同、联动、互补发展,我们完全有条件通过创新把这一地区发展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南亚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我们全区经济增长率超过了7%,南亚和中国联手可以说是强势组合。这次论坛也是一次双赢的论坛,让我们可以加速贸易的交往,并加强经济的纽带。”斯里兰卡工商联合会主席萨拉斯·卡哈帕拉齐在发言中说。今天创新已经成为创造就业的一个关键,而且它也会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能够帮助我们创造未来的就业。

尼泊尔工商联合会主席主席巴瓦尼·米什拉·拉娜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赞同。这一倡议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可以改变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非洲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方式,让经济体制间更加融合,把创新和营商的方式结合起来,创造就业、带来资本,可以说“一带一路”是本世纪最佳倡议。

矢志发展:用创新打造就业引擎
在本届论坛中,诸位嘉宾展望了在经济拓展过程中,“创新”创造的新就业机会。

印度是南亚最大的国家,做为中国最大的邻国,印度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印度出口组织联盟主席加内什·古普塔在发言中说。新的企业创立和成长会带来就业,“创业印度”这个战略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初创企业的发。印度在打造智慧城市,致力于让年轻人们有良好的居住和可持续的发展。

喜马拉雅山之脚的不丹,是一个闻名世界的世外桃源。在不丹工商会主席帕博·扎姆的发言中提到,不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计划来加强就业,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各个商业的部分:管理、市场和营销等等,这些经过培训的求职者受到了旅游部门的欢迎。

对于就业和投资问题,孟加拉国工商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谢科·法兹尔·法西姆认为,孟加拉正在发展国际标准的产业基础,保持出口增长,希望可以促进新一代的创业者在孟加拉开创商业。在孟加拉,企业投资者可以获得银行的融资。孟加拉在投资方面正在进行第四个产业革命,欢迎中国投资者进入。

阿富汗是第一次派代表参加论坛。阿富汗工商会副主席(工矿业)巴兹·穆罕默德·阿法萨尔扎伊介绍到,阿富汗通过开展全面稳定的学习,促进劳动力市场转型。通过与工会合作,更好地发挥青年、妇女、老年人等的能力,保持劳动力的增长。

作为中方工商界代表,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在发言中分享道,现在对于旅行业来说是百年一遇的好机会。南亚国家中像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尼泊尔等在中国旅客心目中地位非常高,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旅行。

孟加拉代购商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阿尤布很看好中孟之间的合作前景。他认为,孟加拉有1.7亿人口,70%使用手机。孟加拉的手机市场主要是依赖于中国的手机企业。孟加拉非常乐意举办关于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高科技产业转移的研讨会,欢迎中国的制造商,尤其是计算机组装厂商以及知名中国手机品牌等来孟加拉建厂兴业。

作为最后一位上台发言的嘉宾,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工商咨询理事会执行主任阿西夫·易卜拉辛赋予了本次论坛一个积极、发展的基调: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各国需要为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需要利用好地缘相近和经济联系,提升合作,达成良好的机制。南亚区域各国与中国有很多的合作潜力,而且来自中国的基建投资和技术转移可以让南亚各国受益,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已经有很多这样好的范例,希望在孟加拉和其他南亚国家看到更多这样的项目。

阿西夫·易卜拉辛相信,南亚各国将在“一带一路”的愿景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让全区域经济体受益,终结贫困,走上经济发展的正轨。

0612QMF_6884-500x333 - 副本

(来源:云南省贸促会)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