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组团考察越南北部五省市

 

   文章来源:  日期:2011-10-25  
 

 

 

 

 

应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的邀请,经省商务厅批准,以云南省贸促会姚云祥副会长为团长、云南省旅游局罗鹭处长、河口县邓洪彬副县长为副团长率由云南省贸促会、红河州贸促支会、云南熊猫国旅、云南自驾游协会、河口县旅游局、河口县商务局、河口国旅等单位组成的一行10人代表团于74日—710日赴越南北部五省市(老街、广宁、海防、宁平、河内)进行商务和旅游考察等活动。

 

一、基本情况

(一)、此次组团考察,越方高度重视。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滇越经贸合作有了较大发展,越南老街省凭借其与河口毗邻的区位优势,在双方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老街省参加“昆交会”、“边交会”等经贸活动都十分踊跃,受益也多,为进一步发挥其口岸的作用,老街省联合我会共赴越北进行商贸旅游考察和推介,并派出了老街省贸促中心副主任和旅游厅副厅长率队的9人代表团共同参加此次活动。这既扩大了老街省在越北的影响,又为三方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这一模式值得借鉴。

(二)、中方人员得到陆路观察了解越北五省市的机会。这次活动全程由越方安排,老街方面细致周到,确保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此次活动中方人员均从陆路出入境,老街至河内往返均乘坐小火车,从河内到广宁、海防、宁平均为旅游车,虽然在短暂的六天行程中有近40个小时是耗在路上,但是大家近距离的了解了越北各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性认识颇多,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很有特点的考察活动。

(三)、三场推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老街省贸促中心、文化和旅游厅与其在广宁、宁平、河内的对口单位于75日、78日、79日举办了越南老街、广宁、宁平、河内与中国(云南)旅游与贸易投资潜能的推介会,在推介会上,省贸促会、省旅游局重点介绍了云南桥头堡建设的情况,滇越经贸合作的现状,云南与越北各省进一步开展旅游合作的设想,并借机宣传了昆交会、旅交会,河口县领导在推介会上也重点介绍了河口的区位优势、口岸建设、对越经贸合作、边交会等情况,引起了越方强烈的关注。我方负责人还回答了对方官员和企业的许多问题,中方企业和越方企业也在推介会上进行了交流互动,云南代表团也从越方对老街、广宁、宁平、河内的情况介绍中了解到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四)、云南团全体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努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此次出访碰到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煽动民众闹事等复杂问题,出访前,团领导专门召开了行前会,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形势。在整个出访过程中,尤其是与老街省的官员交流中始终围绕经贸旅游合作这个主题开展工作,没有发生违反外事纪律的问题。

二、几点建议

(一)、通过这次考察,代表团认为越南北部五省市相关部门与我省加强经贸和旅游合作的热情很高,双方高层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代表团已邀请他们参加“昆交会”、“旅交会”等活动,我省亦相应派团参加对方的活动。

(二)、越南北部五省旅游已具备一定条件,应加强双方合作。下龙湾世界闻名,但宁平的自然风光也很美,开展旅游已有一定基础,且对方也有与我方合作的愿望,建议省旅游局组织相关企业进一步考察。

(三)越北各省市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差,急需改造,双方应有很大合作空间。代表团从昆明到河口约500公里,开车需要6个小时,而从老街到河内约300公里,乘坐小火车就花了9个多小时,速度之慢,难以想象,且老街、河内火车站基础设施之差还不如80年代昆明站的水平。若能结合昆河经济走廊和泛亚铁路建设的契机,加强沟通,促进滇越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四)、进一步提升和发挥河口口岸的作用。代表团在河口期间参观了红河公路大桥、新的联检大楼和查验货场、边交会新场馆等地点,感觉到河口口岸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与快速发展的滇越经贸合作的形势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鉴于河口口岸是我省对越南开放的重要门户,仅靠自身投入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国家和省相关部门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要加大投入。如要进一步提升中越边交会的办会水平,还需各方大力支持。

(五)、有关部门要重视越方的一些意见。在出访期间,就双方自驾车跨境游得问题,越方有一些意见,他们认为,我方的车辆经批准到越南,越南海关不收取保证金之类的费用,而越方或第三国车辆进入河口中国海关就要收取5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越方认为不公平,建议有关部门关注这一类问题,做好解释工作。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