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企业发展,服务基层求实效 ——我会成功举办第57期“走出去”战略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日期:2013-10-24  
 

 

 

 

 

 

讲座现场

为做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工作,贸促会法律部在姚云祥副巡视员的带领下,开展了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法律风险及法律服务需求的专题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了解到了我省在实施桥头堡战略进程中,企业与东南亚、南亚的经贸活动进一步增多,因签订合同不完善导致不履行,常有纠纷发生,从而需进一步控制风险的情况。为此,2013927日,我会在昆明饭店举办了“走出去”战略系列讲座(五十七期)——如何防范和化解国际经贸风险及纠纷暨如何使用货物护照ATA单证册。应我会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王承杰副部长和法律部ATA处张瀚蓉副处长专程从北京前来昆明为企业现场授课,释疑解惑。我省180多名企业业务人员代表、省商务厅、昆明海关、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工信委、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经开区司法局、有关律师事务所、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整个大厅座无虚席。

姚云祥副巡视员主持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专题,一个专题是“货物的护照——ATA单证册”,由张瀚蓉副处长对ATA单证册进行了介绍,阐述了ATA单证册的由来、便利性、使用范围、如何申办ATA单证册以及注意事项等。第二个专题是“如何防范和化解国际经贸风险及纠纷”,王承杰副部长围绕如何签订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具体条款,如:签约时间、地点、商品名称、价格、支付手段、保险、运输等,详细阐述了如何防范风险的发生,同时,还着重介绍了仲裁和调解在国际经贸风险及纠纷解决中的作用。贸促总会两位专家的授课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实践操作性,深受参会人员欢迎。

《云南日报》、《生活新报》、《春城晚报》对本次系列讲座十分重视,均做了报道。《云南日报》特别指出:“货物出国带‘护照’,企业‘走出去’更省力”;《生活新报》指出:“省贸促会举行‘走出去’系列论坛,助国内企业临时进出口无担保通关”。参会企业代表也反映,这样的讲座对他们帮助很大,希望我们经常举办。讲座期间,我们还收集整理了企业对办好讲座的一些意见、建议。贸促总会法律部领导认为省贸促会举办的“走出去”系列讲座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的一个实招,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希望我们进一步办好、办出特色。

总结这次讲座的特点,主要是切实反映了企业的需求,也更有针对性,就是办好讲座的生命力所在。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贸促会的商事法律工作只有服务我省桥头堡建设、服务我省开放性经济、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工作,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 联系方式

     

      办公室:  
           电话:0871-63130723  
       

       传真:0871-63136574

     

     
      会务联络部:  
           电话:0871-63163396  
       

       传真:0871-63180086

     

     
      展览部:  
           电话:0871-63134626  
       

       传真:0871-63199048

     

     
      法律培训部:  
           电话:0871-63148244  
           传真:0871-63148244